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普通身體檢查 也可影響核保結果

上一期專欄跟大家分享了一宗個案,醫生作出的醫療決定,在保險公司角度未必可以理賠,因為醫生及保險公司雙方都是從不同角度去做決定。但其實除理賠之外,投保時的核保決定也有機會有影響。

所有保險公司都會有核保部門,負責審核投保者的承保風險,如果買的是醫療保或危疾,核保部門相當重視投保人的健康情況,如果投保人比健康沒病歷的人士更容易出現理賠情況,便有需要作出保費調整,即行內俗稱加Loading,或在保單加設不保事項,有時甚至拒保。然而大部分客戶買醫療保,都會忽略核保一環。

筆者客戶 Peter(化名),最近買了一份高端醫療,但就因為核保問題而被加Loading。Peter 三十歲左右,身體一向健康,體重都相當正常,核保過程理應相當順理。

Peter原本有一份公司醫療,但他正準備轉工,新工作沒有員工醫療保險,所以Peter找我加買一份高端醫療。

小手術也有風險

在填寫申請表時問到,Peter最近五年有否住院記錄,Peter亦如實指出去年曾有幾天入院記錄,原因是兩年前某天Peter覺得腹痛,到某私家醫院看急症,醫生立即安排Peter入院做一系列的身體檢查。

最後醫生斷定Peter只是生蛇,但由於做身體檢查時,同時發現Peter前列腺指數有少許肥大,醫生之後再轉介他看泌尿科。該泌尿科醫生又建議Peter做一個內窺鏡檢查,醫生說只是小手術,不用入院,在日間手術中心進行便可。Peter覺得無傷大雅,於是答應做檢查,豈料這個內窺鏡手術,卻導致他的前列腺發炎及出血。結果正因為這個手術,令Peter保單加了Loading,並把生蛇及有關前列腺的疾病列為不保事項。

事實上,Peter剛生蛇,身體免疫力仍然低,是否適合馬上做內窺鏡手術呢?更重要是,這個身體檢查是否真的必需呢?

沒必要的檢查 可免則免

從醫生角度,做醫療檢查可以清楚了解身體狀況,及早發現疾病便可對症下藥。但大家必需知道,很多檢查例如腸鏡、胃鏡、內窺鏡等,都會有手術風險。如果順利,身體無大礙固然好,但如果手術不成功,便會出現像Peter的情況,可能本身身體沒有疾病,但就因為一個檢查,令自己無端白事多一個醫療紀錄,而這紀錄是會影響保險的核保決定。

所以,當醫生建議大家做身體檢查時, 大家都要想一想,檢查是否必需,不要照單全收,有必要便尋找第二醫療意見。

另外,醫療保亦應該愈早買愈好,趁大家還沒有任何病歷時購買,是最易通過核保,保費亦是最平。假如大家發現有病痛才買,那時想買也未必可以買到,即使買到也有可能要捱貴保費,甚至部分疾病不保‧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11月5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