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定期存款利息高 比買儲蓄保更好?

美國近幾個月大幅加息,香港很多銀行都大幅上調了銀行定期存款利率。近日與朋友Mary見面,也談起這個話題,她覺得有些一年期的定存息率已超過3厘,相當吸引,跟部分儲蓄保險回報不相伯仲。相反儲蓄保要很長年期才回本,而且很多都不是100%保證,認為做定期存款會比買儲蓄保更好。

Mary已不是第一個有此想法的人,筆者不少客戶都有問這問題。其實筆者本身也是一名小市民,看見如此吸引的定期存款利率,又怎會不心動?但理智一些去想,這種比較高息的時間可以持續多久?

高息時間能否持續?

如果大家有看新聞,會知道聯儲局的加息時間表,現在是因為處高通脹,聯儲局不得不大幅加息遏通脹,所以利率一下子大幅抽升。預計今年11及及12月仍會大幅加息,明年加息幅度將會減慢,2024年更會開始減息,因為預計加息後會令經濟衰退,到時需要減息刺激經濟。

香港在聯繫匯率之下,也不得不跟隨美國息率,既然明年加息步伐已經減慢,2024年甚至減息,銀行高息定存可能只是這一兩年間出現,2024年後還有沒有3厘?沒人知。相反現在很多儲蓄保回報長期回報都有3厘以上,只是大家要給予時間讓保單的回報滾大。筆者十多年前買了一份儲蓄保險,現在給予我的回報是7厘左右,相當不俗。

定期存款不能捕捉升市機遇

另一方面,假如低息時代真的過去,高息時代重臨,後期的儲蓄保險自然又會提高回報,因為保險公司都是利用客戶的資金為大家投資,既然債券息率、定存利率上升,長線的保單回報必然會上升。

大家還記在20年前,當時香港仍然是高息的時期,保單回報是可以高達8厘、9厘,只是後來步入減息週期,保單回報才不斷下跌。所以目前保單回報可能只是給予約3厘、4厘的回報,但息口持續高企之下,保單回報必然會回升,如此才能吸引客戶投保。

再者,現在很多儲蓄保都有非保證回報,今年投資市場不濟,回報未必會好,但跌市不會一直持續,總會有回升之時,當股債市場回穩甚至再次上升,非保證回報便會給予一個不錯的額外回報。反觀定期存款雖然穩陣,但卻失去了市升時賺取額外回報的機會。低風險自然低回報,魚與熊掌,兩者難並存。

儲蓄保有多樣理財功能

最重要一點是,但儲蓄保單的作用不只儲蓄,當中的人壽功能,也是給予客戶家人一份保障,而且保單理賠較遺產處理快,而且很多國家不用就保險賠償額抽稅,有些在儲蓄單更加入年金功能,在理財規劃及資產傳承上更具彈性,這是很多理財產品所沒有的。

講了這麼多, 我並沒有去褒貶那一種投資工具,皆因不同投資工具,作用也不同。定期存款適合一些穩陣兼短線投資的人,股票則適合想賺取高回報的人,但缺點要經常睇市,否則市場氣氛一轉便會有蝕錢風險。至於儲蓄保險,則是適合一些長線投資,沒有時間經常處理投資的人。

沒有那一種投資工具較好,只是那一種投資工具切合你的需要。更何況,這些投資工具是可以共同擁有,大家透過資產配置,例如兩成投資於股票,四成儲蓄保險,四成定期存款,不用100%資金都放在一籃子中。如此大家就可以做到長短期投資策略兼備。至於資產分配的比例,下期有機會再跟大家探討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10月8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