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疫後買旅遊保 四大貼士

自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,香港封關,很多香港人已極少去旅行,旅行癮大起。隨着香港政府推行「3+4」防疫措施,有限度放寬了回港時隔離地點,一些港人已急不及待計劃行程。但因為疫後旅行模式或多或少已有改變,大家買旅遊保時都有些注意事項。

最近我便收到客戶陳太的旅遊保查詢,她的兒子準備去美國開學,陳太會和兒子一起到美國打點開學事宜。由於回港要隔離,要預訂隔離酒店及花幾天時間不能工作,這些都是成本之一,何不多去幾個地方旅行?

於是她便計劃去完美國後到歐洲旅行,然後轉機時在新加坡順便逗留幾天遊玩才回港,吃當地的美食。因為一次過涉及幾個地方,她便問我這樣的行程。亦由於這趟大旅行後,她在未來一年也未必再外遊,於是問我買全年旅遊保好?還是單較划算?

其實類似的問題,都有不少客戶查詢,我總是跟客戶說要由幾方面去分析。

貼士1:留意目的地會否有強制買旅遊保要求

第一是目的地的旅遊保險要求,像新加坡,如果旅客未接種新冠疫苗,入境時,當地政府要求旅客最少要有一份醫療保障達3萬元新加坡紙的旅遊保險,而且保障必需「涵蓋與新冠肺炎或相關」。之前越南亦曾要求旅客要購買保障額達1萬美元的旅遊保,但此要求現已取消。

然而,不同國家有不同防疫要求,而且要求不時轉變,所以購買遊保前,務必要查清楚,看旅遊保的醫療保障額是否足夠,切勿貪平買一個最低保障額的計劃,到時不能入境便因小失大。

貼士2:考慮防疫政策轉變風險

第二點要留意是旅程時間問題,我不單止指要旅遊保保費的考慮,而是去旅行的時間長短,會帶來多少因政策轉變的風險。

防疫本身的鬆緊好多時會因為疫情的強弱而轉變,像香港最近疫情急速反彈,確診宗數已直逼萬宗。這可能會延長回港的隔離時間,甚至取消家居監察,到時可能又會因隔離酒店的問題影響回港的時間。

旅遊保一般保障如因疾病而未能回港的洗費,但如其他行政理由,例如未有合適的隔離酒店而未能出發是不受保的。所以如果旅遊時間突然延長,針對疫情政策的轉變風險,購買全年旅遊保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貼士3: 比較行李遺失或旅程延誤保障

第三是去目的地最近的旅遊情況。市面上有很多旅遊保,保額相同但細微保障的重點可能會有些分別。例如有些旅遊保可能會有手提電話的保障,有些可能會比較着重旅客的行李遺失及旅程延遲等賠償。

最近歐洲多國因為旅客急劇增加,但又未能一下了大量招聘人手應付,故此經常要減航班,更麻煩是工作人員未能及時處理大量行李,引致遺失或延誤,所以大家比較旅遊保時,也可多比較這類保障。

貼士4: 留意目的地最長逗留時限

最後一點要注意,全年旅遊保多數保障逗留目的地90日的旅行,如在同一國家超過90日是不受保的,而單次旅遊保就能保障逗留地方長達180日,間間公司的逗留時間都可能不同,所以在購買前要小心地計劃自己的行程,購買適合的保險。

清楚陳太的旅程安排後,知道她今次去三個地方,地界橫跨歐亞,雖然時間不短,但每一處都不會停留超過90天,所以購買全年旅遊保是比較適合。

清楚陳太的旅程安排後,知道她今次去三個地方,地界橫跨歐亞,雖然時間不短,但每一處都不會停留超過90天,所以購買全年旅遊保是比較適合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9月3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