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在家工作保險 填補勞保不足

早前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很多公司都叫員工在家工作。近月疫情緩和,有部分公司已經回復正常上班,但有些公司仍然繼續在家工作模式。有些人就有疑問,假如在家工作時受傷,勞保是否可賠?

最近客戶Susan(化名) 找我查詢有關女兒醫療及教育基金的問題,談話過程中不知不覺間談到日漸增加的確診數字,話題便不自覺轉到勞保賠償上。

Susan是在職婦女,本身是一間家電公司的業務經理,之前要中港兩邊走,三年前因為疫情開始需要長時間在家辦工。一開始在家工作的確手忙腳亂,尤其辦工椅不能坐得太長時間,腰部會因姿勢不良而疼痛。但經過了三年疫情的洗禮,現在Susan家的配置已經是一個辦公室的樣子。但因女兒家也相當活潑,她想,如果在家工作期間,女兒令自己不慎滑,是否也包括在工傷中?

勞保必需證明因工受傷

之前大眾也對居家工作的勞保問題進行了廣泛討論,如「究竟在家工作期間受傷,可索償勞工保險嗎?」、「在家工作期間,午飯時間出外受傷又受保嗎?」以上問題最常見。

僱員在僱用期間遭遇意外而致受傷,或患上指定職業病,導致身體受傷或死亡,只要是因工受傷,均為「工傷」,不論人在公司,抑或在家工作,都理應受保,均屬保障範圍內。同時,員工在上、下班途中如不幸遭遇意外,一般來說都屬於勞保保障範圍。

但保險公司是否作出賠償,就視乎個別情況而定,現階段的「在家工作」情況,難一概而論。因為選擇在家工作,很難介定上班或是下班時間,再加上現在流行使用流動辦公室,工作地點難定,很容易成為賠償爭拗論點,變相拖長了索償時間及程序。

針對在家工作情況,最近有保險公司推出了在家工作保險,填保勞保的不足。保障範圍包括在家工作期間的家居意外,如煮食燒傷都包。員工到流動辦公室工作受傷,亦可有保障。

另外,有些人長期在家工作,可能會有壓力症,或因為少社交接觸,或會有心理健康問題,要尋求醫生輔導,相關開支都可賠。若然因家居辦公設備引起的人體勞損,要尋求醫療的話,醫療費亦可包。

然而,這種保險也有不保的情況,例如自僱人士並不適用,所以Freelance工作者不能投保。還有一些較高風險的行業如木工、管道工等製造行業,有機會不保。

個人可考慮購意外保或家居保

回應Susan問題,她在家跌倒,要看公司有沒有加購上述的在家工作保險,如果沒有,就要証明跌倒是因工事所致,但這有相當的難度。

所以針對在家工作的情況,我建議Susan可以自行選購個人意外保險,保費十分相宜,一年保費可低至千多元,讓自己額外多一個保障。

個人意外保險屬全天候的保障,無論是否在家工作都適用,部分產品更會提供額外保障項目,如住院現金及手術費保障、跌打、針灸、物理治療及脊椎治療費用等保障。

另外Susan亦可以購買家居保,大部分的家居意外都可以得到保障,保費比個人意外險更相宜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8月6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