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ESG投資新趨勢 為你帶來豐厚兼長期回報

近期投資市場新興一種叫ESG投資理念,有些儲蓄保單更以ESG作為招徠,稱ESG投資可跑贏非ESG的回報。究竟ESG是什麼?所說的回報又是否如此吸引?

ESG是一種用來辨別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工具,有別於傳統財務資料,ESG可反映未披露於財務報告中的企業價值因素,是無形的資產。

環境、社會、管治三大理念

ESG中的E是環境(Environmental),顧名思義,是針對氣候變化、污染、廢物管理等環保項目。S是社會(Social),主要聚焦在教育標準、勞工問題、公眾健康、資訊安全等問題,目的是提升社會生活質素。G是管治(Governance),涉及範圍包括企業管治、政府和主權穩定及地緣政治風險、企業賄賂和腐敗、董事會質素和企業政策成效等等,主要針對企業和社會管治,締造更有效率、更和諧的社會。

ESG投資便是針對上述所說的範疇,物色投資項目。符合ESG理念的項目包括有潔淨運輸,綠色債券,可再生能源、能源轉型、水資源及廢物管理、社會基建項目、可持續建築等等。

可能有人會問,很多環保項目的是超長期投資,而且初期回報很低,ESG真的是理想投資嗎?

賺取穩定兼可觀回報

事實上,很多ESG投資項目,都是穩定兼可持續的。因為現時很多保單的投資,都是投放於金融、地產及科技等項目,這些範籌很容易受政策影響。例如近期全球央行紛紛加息遏通脹,令到不少相關的股債大跌。相對這些傳統投資,ESG更像公用股及公用債,回報更穩定。

至於回報方面,坊間有幾個指數可以客觀分析ESG回報,包括MSCI所有國家責任投資(MSCI ACWI SRI)美元淨回報指數、標普500美元ESG總回報指數,以及彭博MSCI美國企業ESG加權指數。前兩個指數主要反映股票投資,後者則是反映固定收益投資。

根據彭博社資料顯示,截至2022年3月25日止的5年表現,MSCI ACWI SRI美元淨回報指數,回報高達92.9%,高於非ESG的MSCI ACWI美元淨回報指數的73.5%。期內標普500美元ESG總回報指數及彭博MSCI美國企業ESG加權指數,回報分別是115.9%及16.9%,同樣輕微高於相對的非ESG指數。

企業盡社會責任

由於儲蓄保單很多都是長年期的投資,投保人一般會持有數以十年計,穩定兼回報可觀的投資策略,絕對可令投保人更放心,ESG投資就能就到。所以有些打著ESG投資旗號的儲蓄計劃,預期回報較非ESG保單為高。

另外,投資ESG也是一種社會責任,可以在環保、提升社會質素等盡一分力,所以亦深受投資者歡迎,相信未來市場上會愈來愈多與ESG相關的保險產品,成為投資新趨勢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7月23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