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別讓資金跑輸通脹 檢視資產組合刻不容緩

2022年為多事之年,只是短短三個月,香港不但爆發第五波疫情,亦發生俄烏戰爭,通脹重臨,令金、油、天然氣、銅等資源價格大升,美國亦開始加息遏通脹,然後是股市大跌,恒生指數跌穿二萬點後急彈。我執筆之時大概是這情況,但到幾日後出版,又可能是另一世界。

這一段說話我跟一位世伯交流過,他也分享了他一些個人的投資理念,我自己也十分贊同,現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Uncle 不是資深的投資專家或顧問,只是一位老實的商人,他給我的意見是,要經常總結出主旋律,以及留意已發生的事情及所帶來的轉變,關心中長線的發展,我自己相當認同Uncle的講法,畢竟我自己手上亦有些港股,如果這幾天完全由情緒主導而沒有Uncle所講的一些投資理念,我相信自己的情緒一定大起大落,更會影響日常工作。

Uncle 則認為現在的主旋律是通脹,因為加息正進行中,但礙於俄烏戰爭及全球疫情仍未受控之下,經濟依然疲弱,故加息步伐及次數均較市場預期減慢,減低了遏止通脹力度,如此一來,存款放在銀行必然跑輸通脹。

確實,過去幾年雖然低息,但通脹依然溫和,大家未必感受到資產增值的重要性。但近幾過月,大家開始感受到通脹的壓力,菜價已漲至超過20元一斤,有些公司因為成本上漲,無奈要加價,像我幫襯開的食肆,成本上升再加上疫情影響,也要被逼加價。

若然大家不想資金被通脹蠶食,就要馬上為自己的資產做好增值。保險產品是穩陣可靠的渠道,保守人士可以選擇買儲蓄計劃,現時很多計劃一般也有3厘至4厘回報。只要香港不是出現高於5厘的通脹,這些計劃足以抗衡通脹。

進取一點可以透過投資險買基金,相比起10多20年前,現時很多投連險已降低了手續費及退保費用,而且基金選擇亦愈來愈多,當中更有近年很受歡迎的派息基金,不但月月有息派,市旺時還可賺價。

尤其是最近股市大跌,很多基金價格已跌到一個相對吸引水平,大家更可趁低吸納。而用投連險買基金最大好處是,可以隨時轉換基金,捕捉不同地區或板塊的升浪,這比單一買一隻基金,更能做到分散風險的效果。另外還選擇月供,利用平均成本法減低市況波動的風險。

在這波譎雲詭的時候,正如Uncle所講我們的確是要把目光放得長遠一點,這樣才不會被環境影響到自己心神不定,而造出錯誤的決定,大家是時候要檢討一下自己的資產組合了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4月2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