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被強制隔離都有得賠 新冠肺炎保障保啲乜?

隨著第五波疫情來臨,禁堂食、圍封住宅等措拖又再出現,曾與確診者緊密接觸的人,除了有患上新冠肺炎的機外,更有機會被送入竹篙灣等檢疫中心隔離多天,生活大受影響。近日開始有大量客戶查詢有關新冠的保障。

談到疫情保障,現時保險公司也有推出免額的額外保障,惠及新舊保單客戶,而且保障範圍都十分全面。由中招入院治療、疫苗副作用,甚至不幸被強制隔離都可保,今次為大家逐一講介這些保障範圍。

住院現金幫補生計

首先大家要了解新冠肺炎是傳染病,凡在香港確診傳染病,都會被轉介到公立醫療系統,私家醫院絕不會收肺炎確診個案,因此醫療費基本是免費,所以很多新冠肺炎保障並沒有提高醫療保障上限,反而提高了因為傳染病而住院的現金津貼的金額及賠償日數。如此一來,大家真的中招入院,期間不能開工沒有收入的話,這筆住院現金更能解決生活所需。

綜觀坊間推出的新冠肺炎額外保障,住院現金大多是每天700元至800元左右,賠償日數上限由14天至最多50天不等。只有個別保險公司會向已確診人士賠償一筆過的診斷費,或是因新冠肺炎確診的身故賠償費用。

被強制隔離也可賠?

問題是很多醫療保險只包確診入院的保障,如果只是與確診者接觸,要被送入竹篙灣等檢疫中心被強制隔離,或是像葵涌邨被圍封居民,無端要被強制在家隔離五天,不能開工也有機會影響生計,如何是好?

可能大家估不到,原來也有個別保險公司推出相關保障,如果不幸被強制到檢疫中心甚至家居隔離,就可以獲得數千元不等的現金賠償,有的一筆過賠,有的按日數,要視乎保險公司條款而定。雖然金額不算多,但總算叫可以幫補一下。

免費贈送疫苗保障

另外,因打疫苗引起的副作用,需要入院治療,某些保險公司亦會額外給予疫苗保障,包括有住院前門診保障、每日住院現金、或是身故的恩恤金賠償。

而在疫情期間,如果大家有因其他疾病入院的經驗,可能會留意到凡入住或陪伴入院者,事前需做新冠檢測,呈陰性結果始可入院治療,這費用有某些保險公司亦會歸入新冠的免費額外保障。

上述保障,大多保險公司都會自動給予新舊客戶,無需特別申請,而且都是免費。至於新造保單的客戶,更可以豁免等候期,即今日投保,第二天確診新冠肺炎,理論上都可以得到上述的新冠肺炎額外保障,部分保險公司也有特快理賠。但要留意,這些保障大多設有期限,例如到今年3月或6月,屆時會否再延長保障,就要待保險公司再公布。

新冠肺炎不算危疾

在此我要講解一下大家對各類保單的誤解,新冠肺炎只是傳染病,不納入危疾範圍,理論上不賠。但個別保險公司會因新冠肺炎導致嚴重的肺病,如末期或慢性肺病,其危疾產品也可有保障。

而人壽保單則必定會覆蓋因新冠肺炎而引致的身故;醫療則如之前所述,因確診者必定需轉介入公立醫療系統,故醫療保障賠償額相當有限,但某些醫療保單有注明會提供因入住公立醫院會有特別現金津貼,以及保單上的住院現金均可為客戶提供保障。

雖然保險可視為新冠肺炎保障後盾,但不用到就最好,所以大家最好都是戴好口罩,常洗手,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,保持社交距離,減少聚會等等,做足預防措施,一起走過這艱難的時間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2022年1月29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