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平價腸胃鏡檢測 未必包切除瘜肉

大腸癌漸漸變成香港頭兩號殺手之一,與肺癌叮噹馬頭。友人Sally已經年逾50歲,也關注到大腸癌風險,所以早前自費去一些平價的檢測中心照大腸鏡,以求心安。誰知檢測後報告發現有4粒瘜肉,醫生並未有即時幫她切除,而是叫她到政府醫院檢查再進行切除及化驗。

她知道很多腸胃鏡一旦照到有瘜肉,可以即時切除,免得要再做多次手術,反而今次檢測叫自己到公立醫院做檢測,但在公立醫院照腸鏡排期要到半年後才可以做,擔心自己會由小病變大病。由於我工作關係,經常會接觸到醫生,所以她前來問問我的意見。

我不是專業醫生,當然不能妄下斷言。由於Sally本身沒有買任何醫療保險,家境也不是太富裕,去看專科醫生的話,醫療負擔會很大,唯有叫她耐心等待排期。

不即時切除瘜肉可能原因

一次機緣巧合之下,我認識到一位腸科專科醫生,並將Sally的個案告訴她。那位醫生雖然不能就Sally個案作出任何建議,但也分享了醫生在什麼情況之下,一般不會為病人即時切除瘜肉。

原來在檢測中可以即時切除的瘜肉,是屬於較小的一種。如果瘜肉黏著腸道的範圍很大,在腸鏡切除或有危險,可能要用傳統開刀手術。另外有一個情況是,坊間的平價腸胃鏡檢測套餐,未必會包切除瘜肉,或只是包很少量的瘜肉切除,因為每切除一粒瘜肉,都會涉及化驗費。

有些人原來腸道內有大量瘜肉,套餐價錢不足以切除如此大量的瘜肉費用。如果要切除,病人需要額外加錢切除。有些醫生知道病人未必有買醫療保險,如果選擇即時切除,埋單費用會相當昂貴,醫生又判斷瘜肉情況屬非緊急,所以便會請病人自行去公立醫院排期,為病人想一個最慳錢的途徑。

那位檢測中心醫生由於沒有跟Sally說清楚為什麼不即時切除瘜肉的理由,才會引起Sally不必要的擔心。我將這位醫生的意見告訴Sally,她便放下心頭大石。但同時她亦十分後悔沒有及早買醫療保,如此便不用做多次腸鏡手術。

腸鏡手術也有風險

事實上,做腸鏡也有風險,例如手術有機會弄穿腸道,另外要照全腸道的話,事前要吃瀉藥,絕對不是好受的一件事。如果Sally有買醫療保,切除4粒瘜肉費用埋單可能只是數萬元,很多普通醫療保險計劃絕對足夠支付有關賠償。現在Sally未來又要準備再做一次腸鏡,就算現在想買醫療保,也有機會加價或有不保事項。

在此勸告未有醫療保險的朋友,一定要買一份,市面上有很多的選擇,有一般醫療及高端醫療,豐儉由人,但起碼為自己打了一個保障的基礎,而且自願醫保保費更可扣稅,如果到生病才醒覺要買,便會太遲了 。

Emily Chung
專欄作者簡介:在IFA任職理財顧問. 在保險業行打滾十年時間,曾處理大大小小不同保單理賠工作,深明客戶對保單的種種疑問。認可資格認證有: 百萬圓桌會成員(MDRT)、英國特許保險協會會員(CII)、持牌保險經紀、持牌強積金中介人。Facebook : 保險百科

(原文刊登在12月18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