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freelancer報稅攻略

近日又到報稅高峰期,在現今經濟低迷的環境之中,若仍然要交重稅的話,確實令人百上加斤,所以報稅時要留意以下要點,隨時為你節省不少稅款。

若果你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仔,收入只來自一份正職,完全沒有其他收入來源,這樣就只有指定的免稅額可以扣稅,例如子女、供養父母及兄弟姊妹,還有去年新增的自願醫保、延期年金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(TVC)。

有限與無限

不過今時今日,很少人只是打死一份工,不少人做freelance,還有身兼數職,即是時下流行的slashie(斜槓族),這時候報稅就有不同選擇。

freelancer或slashie,或者稱為自僱人士,可以像一般人一樣申報薪俸稅,但嚴格來說,任何人經營業務以賺取收入,當然包括以上兩種人士,都需要申請商業登記證(俗稱BR),每年費用約250元。一人的話通常是獨資經營(sole proprietorship),兩人以上可以選擇成立合夥經營(partnership),兩者均是「無限公司」,沒有股本且持有人需承擔所有責任。

一個人的話,當然也可以考慮成立有限公司,不過成本會較高,註冊成立費用為1,720元,每年需要續期,公司帳目也要清晰。

若開設有限公司,這間公司的營運情況需要申報利得稅;只是取得BR的獨資或合夥經營,可以選擇申報利得稅或個人入息課稅,但兩者該如何選擇?

獨資或合夥經營被定義為「非法團業務」,利得稅的現行標準稅率是15%,首200萬元應評稅利潤可以減半計算,即是7.5%。至於有限公司是「法團業務」,現行標準稅率是16.5%,減半後是8.25%。

獨資或合夥經營選擇個人入息課程的話,會將所有個人收入混合計算,就像薪俸稅一樣,然後扣除薪俸稅應有的免稅額,應課稅金額將因應累進稅率計算,由2%至17%不等。

避免關連交易

獨資或合夥經營計算應課稅收入時,將收入扣除成本,扣除部分必須合情合理,而且與產生收入有直接關係,例如購買電腦。保險代理或經紀需要潛在顧客會面介紹產品,吃飯或「飲杯嘢」的開支可以扣除,但必須合理,例如一份單的佣金僅三、四千元,娛樂費用沒有可能達一千元。從事補習的話,根本毋需請學生吃飯,娛樂費便不應作為扣稅項目。

個人在家中闢出一個房間,讓學生到來學習語言或樂器,這人可以按這個房間的比例計算租金,然後作為成本扣除,但不能將整個單位的租金當作成本,因為其他空間與生產收入沒有直接關係。

若果這個單位是租用,可以按比例計算租金,然後視為開支扣除;但若果這個單位是自置,或者是配偶或親屬持有,容易被視為關連交易,稅務局對此比較緊慎,有可能會考慮費用的合理性。

利得稅或個人入息課稅於扣除項目上,有一個最大的差異,就是利得稅可以將支付給經營者本人或配偶的薪金,作為成本扣除,而個人入息課稅則不可以。

到底應該選擇利得稅或個人入息課稅?完全由納稅人自行計算,哪種方式對自己有利,稅務局不會代為計算。

稅務局並無要求有限公司、獨資或合夥經營聘請會計師處理帳目,主要是由納稅人自律,所以納稅人應該自行記錄收入及開支,並且保存單據至少七年,以防稅務局抽查。

筆者@成山銀子

 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