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殯儀冷知識:辦一場喪禮要幾錢?

很多人都覺得殯儀是很遙遠的事,所以平時也沒有去留意。只是,親人離世可以好突然,大家傷心之餘,亦要馬不停蹄處理他們的身後事。可是因為坊間資訊不多,很多時都會無從入手。究竟處理身後事有什麼步驟?甚至辦一場喪事要多少錢,都全無概念。今次就先從預算開始說起。

殯儀服務主要分兩類,一類是院祭服務,另一類經殯儀館守夜,第二日出殯的大殮服務。當然,不同服務價錢也不一樣。

撇除上述形式,最基本兩個費用是一定要支付的,一個是死亡證,另一個是火化費用。死亡證是140元,火化費則是1220元,全是政府收取的。

如果選院祭服務有什麼不同呢?院祭的意思是沒有經過去殯儀館、守夜及大殮出殯這動作,直接在公眾殮房或醫院殮房出殯,省卻在殯儀館守夜一晚費用及第二朝出殯的時間。選擇這種服務多數是一些意外過身的市民,親友不多,或家屬不想驚動很多朋友等等,都會用低調、簡單的出殯儀式。

院祭服務一般約萬多元,視乎選擇什麼壽衣、棺木、鮮花等用品,需不需要預訂旅遊車,以及有其他宗教儀式等等。如果經濟有困難的朋友,可以申請社會福利署一筆過資助,2020年4月最新的資助額$16140元,但每年都會有所調整。這筆資助可支付絕大部分的院祭洗費,夠慳的話甚至不用在付分毫。

如選擇守夜的大殮儀式,洗費會較多,主要包括租用禮堂費用、棺木、壽衣、宗教儀式、紙紮祭品、花籃、齋菜、旅遊車等等,少至3至5萬元,如果要豪華型的,可高達六位數。其實這些安排,都可透過殯儀師,一條龍去策劃,就像辦婚禮一樣,只要說出心目中的要求,就可提供相應的安排,豐儉由人。

更多詳情可觀看影片: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