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股債大跌 儲蓄保單價值會縮水嗎?

今年投資市場大跌,像強積金的股票基金,很多都跌兩至三成,就連被視為穩陣的債券,因為各國大幅加息下導致債價下跌,債券基金亦跌逾一成。既然股價大跌,買了儲蓄保單的人亦難免會擔心,回報會否因此大縮水。

其實一份儲蓄保單,其現金價值有機會涉及不同的紅利類型,大家必需了解清楚自己所買的保單結構,才知道回報會否受投資市場影響。

一般來說,儲蓄保單都會有保證回報一欄,保險公司承諾一定會派發,不派便是違反合約,大家可以告上發庭追討。

現時坊間有些計劃是100%保證回報,即是於投保一刻,保單持有人便知道保單到期時,一共可收回多少回報,不會多也不會少,有點像定期存款。這種保單一般是兩年期或五年期的短期儲蓄單,有些延期年金計劃也有這種100%保證回報的計劃。假如大家所持的是這類保單,便不用擔心回報會縮水。但換個角度,升市時也不會有額外的回報。

但一些長年期的儲蓄保,很多都會有非保證回報,而非保證回報中,一種是美式分紅,一種是英式分紅,後者又稱作終期紅利或歸元紅利。兩者同樣會將資金投資於股債市場,賺取回報,唯美式分紅公布紅利之後,這些紅利會直接存入保單持有人的保單戶口內,投保人可隨時提取,如果選擇不提取,便會在戶口內積存生息,用指定的利率繼續滾大資金。

今年投資市場不濟,保險公司派發的美式分紅或會有所減少,但過往已派出的,則不會受影響。相反,英式紅利雖然也會每年公布派發金額,但只是一個帳面數,並未實際存入保單戶口,簡單說就是未兌現,要到保單退保的一刻,紅利才能夠實現。由於保險公司會將分派的英式紅利再投資,所以英式紅利的增長往往會較美式紅利及保證回報快。但壞處就是, 一旦遇上像今年股債都大跌的情況,英式紅利亦難免會大縮水。

打個比喻,大家買股票,如果上市公司一般會有現金股息及以股代息的選擇,如果閣下選擇現金股息,就是美式分紅,如果閣下選擇以股代息,則是英式分紅。兩者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只是時勢造英雄,升市時,多數人會選英式分紅,跌市則會選擇美式分紅。

所以,大家想知道自己儲蓄保會否回報大縮水,便要檢視保單內的回報組合,若然保證或美式紅利佔多,影響便會較少,但若然英式紅利佔大多數,則有可能保單價值會大縮水。

不過,若然閣下真的發現保單大部分是英式紅利,今年回報大萎縮,也不應該衝動地馬上退保套現,應該待市況好轉時,當英式紅利回報回升時,才考慮繼續持有或是退保未遲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11月12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