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保證基金及保守基金的分別

今年股債市場都大跌,不少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損失慘重,有些更輸到心淡。最近有朋友索性將強積金轉到保守策略的基金,寧可沒有回報,但也不想再蝕。然而他們在轉換基金時,發現有些寫著「保守基金」,有些則是「保證基金」,於是問筆者究竟兩者有什麼分別。

雖然兩者只差一個字,但性質完全不同。保守基金其實是貨幣市場基金,一般投資於存款證或短期債券資產,或是持有現金。為了降低匯兌風險,很多保守基金大多投資於港元資產,所以保守基金的風險很低很低。

保守基金並不保本

然而,低風險就是低回報。香港過去多年都是處於近乎0息的環境,所以很多保守基金都幾乎沒有增長。就算有,回報只是與銀行儲蓄存款相若。惟保守基金也有管理費,在扣除管理費後,有機會出現負回報。因此,保守基金絕非100%保本。

至於保證基金,除了可投資於貨幣市場,亦可投資於股票及債券市場,大部分屬於股債混合基金,其投資風險其實比保守基金高。

今年投資市場波動,有些保證基金市場價格也錄得顯著跌幅。在積金局的強積金基金平台顯示,截至8月底止,全港17隻保證基金中,僅得五隻在過去一年有不足1%的正回報,其餘均虧損,虧損幅度由6.82%至17.41%不等。

雖然如此,但保證基金長線回報卻不俗,17隻基金由成立至今,前五隻的積回報竟然均超過60%,最多一隻更有77%。另有7隻基金回報介乎20%至50%,5隻介乎14%至20%。可以看到,保證基金的長線表現其實不差。只有三隻是近乎零增長或負回報。

提取保證回報要滿足條件

讀者可能會奇怪,既然保證基金有機會虧損,何來保證?

事實上,上述比較是基於保證基金的市場價格,基金背後還會提供一個獨立的保證回報選擇,例如可完全保本,或是每年有某個百分比的保證回本,只要符合某些條件便有資格取得這「保證」回報,例如要供款滿一定年期,有些則不能隨意轉換基金,有些連受託人都不能再轉,要一直擺放到投保人符合積金局訂明的提取條件,即是滿65歲、永久離港、患上末期危疾等情況。如不能滿足訂明的條件,大家在提取保證基金時,便會按基金的市價計算,這就有蝕錢的可能。

如果大家在市況好時提取基金,市場計價的回報跑贏保證回報,就可以提取市價的回報。相反像今年大跌市,市場價格大跌,回報低於保證回報,便可以提取保證回報,像一種「輸打贏要」的策略。

保證基金開支高

惟要留意,積金局規定每間強積金受託人,都必需設保守基金,但並無強制一定要設保證基金,所以未必每間強積金受託人的有保證基金選擇。

另外,保證基金除了有基本管理費外,還有保證費及儲備費,所以平均開支比率會較高,再加上很多附帶條件,所以一般適合不愛轉換基金,會一直長擺直至65歲提取的人士。有些人特別喜愛捕捉市況,經常轉基金的人士,保證基金便不適合他們,如果他們在跌市想做保守策略,則宜用保守基金作為Parking Fund,一來彈性較大,二來基金開支比率較平,大家選基金時要多留意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10月1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