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寵物保 點止保醫療費咁簡單

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,香港有10%家庭有飼養貓或狗,毛孩數目超過40萬隻。事實上,不少港人會視毛孩為家庭一份子,不但食好著好,有病會即時睇醫生。惟寵物用品及醫療費所費不菲,還有一些始料不到的意外,都有機會令寵物主人破財。寵物保可將這些不可遇見的損失減至最低,但購買時亦有多方面要注意。

很多人買寵物保險,首重寵物的醫療費用,皆因睇獸醫費用不菲,基本診金也要數百元,如果大病要住院、做手術,動輒數千甚至數萬元。

與人的醫療保一樣,寵物醫療保障除了有年度保障額之外,還會分開細項索償,包括有手術費、住院費、門診費、藥物費、化驗費、寵物化療費等等,每個細項亦有額度,所以大家比較寵物保時,也要留意細項賠償是否足夠,切勿只比較醫療賠償總額。

醫療費外的保障

除醫療費外,很多寵物保都設其他保障,個人認為其中較重要的是第三者責任保險,對於養狗人士尤其重要,因為狗隻外出時間較多,如意外弄傷他人或導致其他人有財物損失,便可透過第三保索償。目前坊間的寵物保,以保誠的第三保保額最高,達300萬元。至於接受任何狗種投保的One Degree,則不設第三保保障。

有些計劃會有善終保障,寵物的遺體火化及殮葬費都可索償。亦有一些特別的保障,例如保誠近日推出的寵物保,就設有寵物託管保障,假如主人外遊時因天災或意外令旅程延誤返港,或是主人要緊急住院,需將寵物寄住於有牌的寵物酒店,相關費用亦有保障。

而富衛及中國太平則有假日行程取消保障,即寵物要進行生死攸關手術而必需取消或縮短旅程,行程損失可賠。另外寵物走失或被盜的廣告費用,還有寵物的海外醫療費、第三保等,都可保障。

投保注意事項

然而,大家買寵物保亦必需留意以下事項,例如寵物投保一般有年齡限制,大於8歲的寵物一般不受保。另外暫時只接受貓及狗的投保,其他動物如雀鳥、烏龜等不能投保。投保動物需接受植片移植,但個別保險公司可接受貓隻毋需植入晶片。

很多計劃都設有墊底費,有些墊底費高達三成或四成,要留意墊底費是否可接受。另外,大部分計劃都有不保事項,例如例如絕育、結紮,或一些特殊疾病未必受保。一些危險寵物品種,也有機會不受保,或是保費會較高。

不同計劃有不同特色,保障愈多,保費自然愈貴,然而如果大家只貪平買保費最低的計劃,後來發現很多事項不保,又或是要付超高墊底費就不值了。所以大家買寵物保前宜貨比三家,按自己的需要揀選一份合適的寵物保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9月17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