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保證回報 真的如此重要嗎?

最近有朋友找我比較延期年金,首先我要了解他的條件,例如買延期年金的目的、準備何時退休提取年金、他的保費預算、退休年金大約是多少等基本資料,然後跟他說:「我根據你這些條件,幫你搵幾份合適的計劃吧﹗」朋友最後補充一句:「拜託你了,但記得要幫我找一些高保證回報,非保證回報沒有意思。」

很多人一聽到「非保證」三個字,就很不安全,覺得非保證便等於「收不到」,有些人看保單計劃書時,索性不看這一欄,單看保證回報部分,然後就會說:「回報這麼低,不吸引。」

投資從來都是高風險,高回報,風險低就自然回報低,很難魚與熊掌,兩者兼得。

非保證 不等於完全沒有

保險公司在投資上,如果保證回報高的計劃,資金多數會投資於債券、貨幣基金等低風險資產,以賺固定收益為主,好處是資產價格波動不大,但壞處是在大升市時,便會跑輸其他資產。

非保證回報方面,保險公司投資彈性較大,可以將較高比例的資金投資於股票等較高風險的非固定收益市場,所以回報一般會較保證回報吸引。但由於保險公司不會預測到市況,難以給予「保證」回報,所以才會戴頭盔,說明是「非保證」。

其實情況就等於將資金,如果選擇放在銀行做定期,銀行會保證給予利息給你,但一定不會高,現時很多定存都不足1厘。有些人就是覺得1厘回報太低,才會將資金投資於其他高風險市場,例如股票市場,以求賺取更高回報。

買股票也是非保證的,但大家在計算資產時,絕對不會將投資於股票省略完全不看,如果覺得市況不穩,最多會保守一點,將預期回報降低一點。

參考樂觀及悲觀情況回報

同樣道理,大家在看保單的計劃書時,不應該忽略非保證回報,大家最多將這回報表現打一個折,例如打一個八折或七折,然後去看整體回報表現。而事實上,近年保監亦規定,計劃書內會有悲觀情況及樂觀情況兩個回報作為參考,對投資市場沒有信心,大可以直接看悲觀情況回報。

翻查紅利實現率看投資表現

另一方面,現在保險公司都會強制每年公布紅利實現率,如果對保險公司投資表現有懷疑,則可以翻查過往紀錄。

亦因為要公布紅利實現率,保險公司為保聲譽,在計劃書的預期回報一般都不會表現得太進取,以防不達標,做壞自己招牌,日後更難招生意。如果大家有翻查各保險公司近年的紅利實現率回報,會發現很多都可以做到9成以上。

所以大家對非保證回報,不用過份提防,太過著意於保證回報上,反而有機會錯過一些好的理財產品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4月30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