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俄基金停止交易 檢視基金組合避免資產凍結

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持續,各國相繼制裁俄羅斯,不但衝擊俄羅斯經濟,就連當地證券市場亦告癱瘓。有基金公司已暫停交易部分俄羅斯基金,客戶的資產慘遭凍結,就連投資相連保險內的基金也受影響。若然閣下持有相關資產,宜盡快檢視組合。

莫斯科交易所已經關閉,令到整個俄國股市停擺,而俄羅斯中央銀行亦於2月28日起對交易實施限制,進一步限制當地的流動性。再加上三大信用評級公司,都一週內將俄羅斯主權信用評級下調6至8級至接近垃圾級別,違約風險大增。

俄羅斯股市停擺 基金無法計價及交易

有基金公司因為無法為俄羅斯基金做估值計價及交易,所以索性暫停買賣基金。根據筆者已知的資料,已暫停的基金有鄧普頓東歐基金、貝萊德新興歐洲基金、法巴俄羅斯股票基金、瑞銀俄羅斯股票基金等等。

持有這些基金的客戶,已經不能再買賣基金,直至當局另行通止為止,變相資金慘被凍結。就算不是直接持有,而是透過投連險買入,涉及的資金同樣會被鎖死。

不過,仍有一小部分有涉足俄羅斯市場的基金仍然運作,例如一些金磚四國的基金,或許因為俄羅斯投資所佔比重不多,其他地區所賺的可抵銷俄羅斯損失部分。然而,當前俄羅斯局勢不明,一旦制裁行動升級,不知道連這些基金會否也被牽連。

因此,如果大家有買基金的話,要及早檢視基金組合,看手上有沒有涉及俄羅斯的基金,包括東歐基金、新興國家基金等等。如果真的持有,而基金還未被凍結,便要考慮是否要及早轉走。

通脹升溫 俄國債務危機

就算大家沒有持有相關基金,近期投資市場氣氛動盪,也應該要檢討一下投資策略。除了俄烏的地緣政治影響之外,今年環球投資市場也受通脹及加息影響。近期如果大家有留意,會發現資源價格已升得很厲害。而俄羅斯因為是主要的天然氣及石油生產國,被制裁後令到能源價格進一步上升。

雖然今年各國都有加息遏止通脹的打算,但又因為俄烏局勢影響,拖慢了加息步伐。像市場已預期歐洲央行短期內不會加息,至於聯儲局今年加息次數亦降至4次,首次加息幅度將由原本預期的50點子降至25點子。如此一來,物價未來應有機會長時間高踞不下。

現在再加上俄羅斯政府債券有違約風險,未知會否引發債務危機,所以各位讀者宜審視當前風險,看是否需換入防守性較高的資產,持盈保泰為上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3月26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