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搞攤位都要買保險? 展覽保保啲乜?

在香港營商,經常有機會要辦搞攤位,小型的會在商場擺放短期攤位吸引人流。較大型就有例如維園工展會、年宵花市等等。除了這種零售類的攤位之外,香港會展、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、亞洲博覽館等場地,亦經常舉辦大型展覽,如珠寶展、美食節、書展等等,這些展覽通通都需要搭建攤位。

展銷常見的意外風險

不過搭建及營運一個攤位,當中亦有機會發生意外,例如在搭建過程中,工人會因此受傷。如果攤位倒塌,有機會令在場職員或顧客受傷。如果展覽發生火災,除了財物損失之餘,又有機會波及鄰近的攤位而被追討賠償。此外,展品由公司運往展覽場地途中,亦有運輸風險,一旦遇上交通意外,展品便會報銷。

上述都是舉辦攤位的風險之一。原本想靠擺攤位招徠更多生意,結果卻變成破財。如果想減低意外損失,可以考慮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。近期有保險公司便推出了展覽保,可以一次過保障上述風險。

以往展覽商想為攤位投保,一般會分為三張不同的保單,分別是意外保、第三者責任保及勞保。

展覽保三大保障

意外保就是搭建及營運攤位時發生意外,造成的人命傷亡或財物損失,都可獲得保障。第三者責任保就是展覽期間,造成的他人傷亡及財物損失,包括來光顧或參觀的顧客,或是附近的參展商等等。另外,展覽期間或要聘請臨時工幫手做展銷,還有要請搭建工人,而法例規定這些員工都需要買勞保。

由於每張保單都有獨立成本,分三張保單投保,難免保費會貴。更重要是,要為臨時工投保並不容易,即使有保險公司肯承保,保費也不便宜。但透過坊間的展覽保,則可一張保單便有齊上述保障,保費上會較相宜。而且投保像現在的家居保般,有套餐選擇,可以根據展覽天數、展覽場地及員工人數選擇適合的保費,申請上亦會較簡單。

一般來說,在展覽館舉辦攤位保費最平,商場其次,室外攤位保費最貴。如果透過展覽保買勞保,員工數目及薪酬都會影響保費多少。

另要留意的是,展覽保會有自負額,而且保障亦有上限,如果參予展品屬於貴重物品,有需要為展品再做獨立投保。而惡劣天氣、恐怖襲擊等都屬於不保事項,即是如果你的攤位在室外,如遇上颱風或紅雨、黑雨等惡劣天氣,造成的攤位結構及財物損失也有可能不保,所以參展商投保前,也要先向保險公司查詢清楚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1年12月25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