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家居保 點止保家居咁簡單

最近朋友Dennis剛置業,收樓後很高興邀請一班朋友到他家飯聚。閒聊時我無意中問起:「你有沒有買家居保險?」Dennis說:「有呀,做按揭時,銀行要我們強制買了一份火險。」

很多人都像Dennis一樣,將銀行火險與家居保混為一談,以為買了火險便不用再買家居保,其實兩者保障大有分別。

火險不等於家居保

銀行火險主要是保障樓宇結構,例如門窗、外牆、地板、天花等等,旦凡在清水房看到的東西因為意外損毀,都在保障範圍內。

然而有很多東西是清水房沒有的,例如家中的家電、個人財物、還有裝修,一旦遇上火災,銀行的火險並不會就這些東西作出賠償。要知道裝修費用可大可小,火災後大執,少說也要六位數字,必定會對業主造成一定財務壓力。

還有一個情況更糟糕,假如你家中不幸爆水管,流水不但浸爛了你的居所,還弄毀鄰居的財物及大廈的升降機,又或是鋁窗不慎鬆脫飛墮街上,弄傷途人,這些損失都是要業主負責。

財物保障及第三者責任險

事實上,現時的家居保,一般都會分為兩個部分,第一部分是財物保障,就是剛才所說,意外損毀的個人財物、裝修等等,都可向保險公司索償。就連裝修期間要住酒店、以及清理瓦礫的費用都包括在內。

第二部分就是法律責任保障,即是第三保,像家中漏水、鋁窗飛脫等意外,導致他人受傷或財物上的損失,就會由這部分負責賠償。

很多人以為家居保只是保家居範圍內的財物,其實不是,有不少保險公司也會保帶出街的財物。像你的銀包被盜,違失現金,或是被盜去信用卡的損失,家居保也可賠償。有些計劃更提供全球保障,即是你身在外國意外遺失財物,亦能向保險公司索償。

值得一提是,電腦、手提電話等物件並非所有家居保計劃都受保,即使保險公司承保,都有機會有賠償上限,例如只有3000元,未必賠得足,投保前向你的理財顧問查詢清楚。

無人機、寵物傷人也保

除了個人財物之外,部分計劃還有一些特殊的保障,例如玩無人機時意外弄傷他人,或是飼養的寵物在家咬傷家人,或是在街咬傷途人,這些損失也有機會得到賠償。

現時坊間家居保保費,會視乎家居面積而定,像一個400平方呎以下的單位,保費多數是數百元一年,其實不貴。有些業主可能已經供完樓,已經毋需透過銀行買火險,也可以選擇在家居保上額外添加火險選項,為自己單位的樓宇結構提供保障,費用一般會比銀行買的火險便宜。

另外,如果樓齡超過40年以上的,有些保險公司需要獨立核保,費用有機會較貴。

大家可以看到,家居保範圍保障很廣,但費用不高,可能只是一餐自助餐價錢,就可以有全年的家居保障,將家居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,其實是相當划算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1年12月11日《經濟一週》保險百科專欄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