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台灣買股票要交什麼稅?定期存款都有畀稅?香港沒有的台灣稅項Part 1 – 股利所得稅及存款利息稅

香港是一個出名的低稅天堂,稅種不多,且稅率亦不太高。但去到台灣,大家便會發現是一個「萬歲國家」,有些稅項你想也沒想過要收,且徵收率也不低。除了之前在做生意篇曾提及的消費稅,原來在買股票及做定期存款都有機會要交稅,而且稅率不輕。不過,都有一些情況是不用交稅的,或可以少交一些稅的,影片內再詳談。

今次影片重點講述買股票及存款要交的稅項。在香港買股票,買入及賣出都要交印花稅0.1%,但在台灣就只有賣出時交證券交易稅,股票收0.3%,ETF收0.1%。這都不辣,更辣的稅項陸續有來。

當買股票有利息收,要先付1.91%的第二代健保費,扣除後,餘下息收在全年報稅時,就要申報股利所得稅,這筆要收28%,不過可以選擇與個人綜合所得稅合併報稅,較低收入的人士可慳回不少稅項,詳情可在影片內詳談。另外,若然股價升了,賣出股票有錢賺,就要繳付證券交易所得稅15%,同樣要在綜合所得稅時申報。

至於存款,活期存款不用繳稅,但定期存款便要,如果所收存款利息多於20010台幣,便要繳付10%所得稅。

不過上述費用同樣有些免付門檻,而且有一些方法可以避免交稅,影片內再詳談。

重溫其他台灣稅制系列:

個人綜合所得稅計法:https://youtu.be/hsFb4xib_Xw

做生意要交的兩種稅:https://youtu.be/Q_VcWuA6O_M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