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台灣稅制做生意篇 – 投資移民在台在生意要畀幾多稅?

最多香港人透過投資移民移居台灣,但這計劃必需做生意,無論生意是大是小,都一定牽涉到報稅。所以今輯節目,基本上是所有台灣投資移民者必看的影片。今集重點會說做生意會有什麼稅?稅率多少之餘?又如何透過合併報稅,助大家少交稅。

今集影片重點講解了兩種經營生意涉及的稅,第一種是營業稅,第二種是營所稅。兩者有何分別呢?

營業稅其實是「代台灣政府向消費者收取的消費稅」,在台灣有5%消費稅,只要你在台灣買東西,一定要加這個稅項。但台灣政府不會向每位消費者收取,而是要企業自行在營業額上多加5%。而企業要每兩個月一次向政府申報營業額,而台灣政府便會根據你的營業額向你收回這筆「代收消費稅」,這就是所謂的營業稅。

然而,有部份企業是可以只收1%營業稅,而某些單據則可以在申報營業稅時做抵銷,詳情可留意影片內。

至於第二種營所稅就是像香港的利得稅一樣,是根據公司的盈利狀況收取的稅項,每年申報一次,有賺錢便需交稅。台灣營所稅高達20%,不過小企業可以用書審方法計算,未過課稅所得門檻是不用交稅。另外,台灣稅改之後,營所稅是可以與綜合所得稅(個人)合併申報,若然是小企業,合併申報可節省回一大筆稅項。究竟如何合併計稅?又可以慳多少?影片內同樣有詳細講解。

有關個人綜合所得稅的詳情,例如稅率多少,免稅額又多少?可以重溫上集影片:https://youtu.be/hsFb4xib_Xw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