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用長上影線炒盈富 獲利能力勝長下影線

港股於3月份坐過山車,先跌至近18000點,再回升至22000點附近,近日在此水平高位徘徊,沒有明顯方向。

「射擊之星」及「倒轉鎚形」屬長上影線

在這一輪反彈浪中,不難發現「長上影線」的踪影,即是「射擊之星」或「倒轉鎚形」。這兩個形態都是屬於轉勢,即升市時見「射擊之星」,代表升勢快將見頂,跌市時見「倒轉鎚形」,意味有快將到底之兆。

承接上一篇「長下影線」的邏輯,筆者認為「射擊之星」或「倒轉鎚形」同樣有事後孔明的毛病,單憑看形態貿然衝入市會十分危險。應以「長上影線」配合歷史數據研究,對交易操作會有更實際效用。

在觀察5477交易日中,盈富基金(02800)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70%的有141次或2.6%;長度大或等於80%的有68次或1.2%;長度大或等於90%的有43次或0.8%。

用長上影線 適合短炒盈富

我們先觀察不同「上影線長度」對盈富基短期走勢的影響,亦即上影線佔整個蠟燭的百分比對交易結果的影響。以下數據假設出現特定長度的上影線後,投資者入市買入盈富基金,持倉5天後平倉;即觀察觀察盈富基金在出現長上影線後的短期表現。

就盈富基金而言,「長上影線」的盈利能力明顯較「長下影線」為高。這個現象反映「回歸均值 (mean reversion) 交易策略」較「順勢 (trend following) 交易策略」更適用於短線交易。

第二,上影線越長,或即市價格沽壓越大,盈富基金短期上升機會越高。

第三,就平均年回報而言,上影線長度為90%的表現不及影線長度為80%的時候,但上影線長度為90%時,回撤表現更佳。

加入200天平均線效果更佳

我們第二步嘗試加入200天平均線作為趨勢濾器,觀察股價高於MA200時的表現。

加入200天平均線後,三個策略的「最大回撤」皆有改善。上影線長度為90%或以上時,平均年回報較低,但最大回撤卻大幅改善。

小結:長上影線獲行能力高於「長下影線」,反映盈富基金短線有回歸均值的傾向。

盈虧示意圖 – 入市條年:股價高於200天平均線、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90%、即以100,000港元入市,持倉5天後平倉。

Ben Yung
專欄作者簡介:南華證券高級副總裁,投資經驗逾30年,程式交易專家,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,研究股票、外匯、商品、期貨市場走勢,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,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,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。證監會持牌人
Facebook及YouTube: Benalytics投資教室
網頁:https://benalytics.co

免責聲明:本文旨在探討如何利用量化分析來評估交易策略的成效,所有內容均不涉及投資或交易建議或要約。筆者及機構不會對任何人士的交易結果負任何責任。投資者入市前需先了解交易涉及的風險及個人承擔風險的能力。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4月11日《香港財經時報》網站刊登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