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吊頸及鎚形均屬長下影線 用來買盈富基金有冇效?

上週恒指大反彈,但週四(3月17日)卻出現一個類似「吊頸」或「鎚形」的訊號,第二天便告輕微下跌。究竟這類形態對於入市,有沒有幫助?

在陰陽燭學說中,「吊頸」和「鎚形」的外觀是一樣的:下影線的長度是燭身的三倍或以上,燭身細小,而收市價可以輕微高於開市價(即陽燭)或輕微低於開市價(即陰燭)。

「吊頸」「鎚形」有何分別?

如何決定一個形態是「吊頸」還是「鎚形」?

「鎚形」出現在下跌趨勢的末段;在下跌趨勢中,價格在即市走勢大幅下挫,但後來收復失地,在開市價附近收市,形成「鎚形」,反映走勢有機會見底回升。

「吊頸」出現在上升趨勢的末段;在上升趨勢中,價格高開後沽盤湧現,即市走勢向下,但後來收復失地,在開市價附近收市,形成「吊頸」,反映走勢有機會見頂回落。

簡單來說,升市見長下影線,就是「吊頸」,跌市見長下影線,就叫「鎚形」。

根據以上定義,交易者可能有以下經驗:股價上升一段時間後在高位徘徊,出現「吊頸」形態,預期市場有沽壓。其後股價再升,「吊頸」變成了「鎚形」。這種後設式或馬後炮定義對交易者了解市勢發展的幫助非常有限。

長下影線於盈富基金的效用

現時坊間流行用價格行為 (Price Action),究竟與傳統陰陽燭分析有什麼分別?

價格行為分析會以「長下影線」來取代「吊頸」和「鎚形」,以「長上影線」來代替「射擊之星」和「倒轉鎚形」。我們也會觀察不同長度影線對短期後市發展是否有啟示。

我們先觀察不同「下影線長度」對盈富基短期走勢的影響。

 

下影線越長,交易次數越少,虧損及最大回撤均有改善,但所有情況皆有虧損,反映單看影線長度對交易盈富基金沒有幫助。

下影線波幅不宜太小

我們第二步觀察燭身高低波幅高於或等於3%時,長下影線蠟燭的表現。

蠟燭的高低波幅配合長下影線對交易結果有輕微改善。下影線長度大或等於70%時,交易結果錄得正回報。雖然這組合仍然沒有單獨使用的價值,但亦反映了長下影線出現時,蠟燭本身高低波幅不宜太短。

加入200天線的結果

最後我們加入趨勢指標,當盈富基金收市高於200天平均線,並且蠟燭高低波幅大或等於3%,觀察不同下影線長度對交易結果的影響。

數據顯示趨勢對長下影線的表現有決定性影響,所有組合皆錄得正回報。但由於交易頻率太低,導致平均年回報偏低。

效用不如大陽燭及大陰燭

小結:長下影線可使用的價值,較大陽燭、大陰燭、陀螺等形態為低。使用時需考慮趨勢方向及蠟燭本身的高低波幅。

Ben Yung
專欄作者簡介:南華證券高級副總裁,投資經驗逾30年,程式交易專家,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,研究股票、外匯、商品、期貨市場走勢,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,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,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。證監會持牌人
Facebook及YouTube: Benalytics投資教室
網頁:https://benalytics.co

免責聲明:本文旨在探討如何利用量化分析來評估交易策略的成效,所有內容均不涉及投資或交易建議或要約。筆者及機構不會對任何人士的交易結果負任何責任。投資者入市前需先了解交易涉及的風險及個人承擔風險的能力。

(原文刊登於2022年3月27日《香港財經時報》網站刊登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