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黃明志12小時賺HKD 660萬 如何透過NFT賺錢?

上次跟大家講解元宇宙,當中曾經提到NFT,豈料轉個頭NFT就大熱,因為馬來西亞鬼才歌手黃明志,拍了一條影片講解NFT,還將自己其中一個作品放上去賣。結果不得了,新歌不到3小時就售完,12時內就賺了85萬美元(約660港元)。

突然之間,很多人都對NFT感興趣,連我平時不太留意blockchain資訊的朋友,都問怎樣可以在NFT上賣東西。所以今集就重點主題就是NFT。

什麼是NFT?

所謂NFT是叫非同質化代幣。我們經常聽到的比特幣、以太幣等等的加密貨幣,它們其實是同質化化幣,即是你持有的bitcoin跟我持有的是一模一樣,是一致性的token。

而同質化代幣是可以分拆出售,例如現在bitcoin最細單位係satoshi,即是一億分之一個bitcoin。在2021年11月11日下什3時,每枚Bitcoin的價格是64977.5美元,即大約50.7萬港元,那麼1個satoshi的bitcoin,其實只是0.005港元已可買到,並非大家想像般,買bitcoin難以入場的。

而NFT剛剛相反,它是具獨特性的,不可被取代的,更不能分拆出售。由於在區塊鏈的世界,交易紀錄不易被更改,故NFT難以被假冒,是一個極佳的認證工具。有了創作者或生產者賦予的NFT認證,就是「正貨」,否則便是「翻版」。

NFT的應用範圍

目前NFT多數用於創作藝術,例如數碼畫作、圖片、歌曲等等,因為在現實世界中,盜版問題杜之不絕。但在NFT的世界中,每一枚NFT都會有一串專屬的合約地址,只要用這地址查詢,就可以知道這作品的來源,一看就知是否盜版。

別小看這些數碼藝術,它們的價值隨時屬天價。其中最為人所共知的,是藝術家Beeple創作的《Everydays》,將它2007年起、合共5000天的不同畫作湊拼一起,結果以6930萬美元(約5.5億港元)成交了。此外,一系列的CryptoPunk藝術品,亦價值連城,部分「身價」逾千萬港元。

除此之外,亦有人將NFT應用在遊戲,將獨特的遊戲道具放在網上轉售。但其實NFT應用絕不單是交易。亦有人現實資產與NFT連繫起來,例如在房產證、財產契約之上,印上NFT合約地址作為認證,證明擁有者的所有權。其實NFT還有很多應用範圍,有待用家去發掘。相信元宇宙的興起,未來或許會有更多用途。

如何用NFT賺錢?

目前坊間有一些NFT的平台,較為人所共知的是OpenSea及Rarible,尤以前者較為知名。人人都可以將自己創作的數碼作品放到網上去銷售。

當大家上載了自己創作的數碼作品後,可以選擇以固定價格出售,或是用競價形式拍賣,而創作者亦可選擇作品的出售數量,例如限量100,藉此提升價值。無論選擇何種銷售形式,平台會收取手續費,例如OpenSea會按消售額收取2.5%。

創作者還可為自己的作品定立版稅,例如OpenSea容許創作者抽最高10%版稅,其作品日後每次轉售,都可從銷售額收到10%,變相是另一被動收入。

雖然目前在NFT販賣作品,也要付手續費,但相對現實世界,拍賣藝術品要收取龐大的中介費時,NFT更能令創作者得益。加上現時NFT也是以加密貨幣作交易,其中以太幣作為主流,而以太幣近年升值不少,變相創作者賺賣價之餘,亦同樣賺到加密貨幣升值。

由於NFT不難使用,只要大家能跳出框框去認識區域鏈,嘗試使用加密貨幣,就可以發掘出另一個新商機。

SAMMI
專欄作者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保險百科》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

(原文刊登於2021年11月13日《香港財經時報Business Times》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