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中概股走資 ATM變成ATM 人棄我取隨時中伏

今個星期初,一眾中資股迎來了小股災,恒生指數於週一及週二(7月26及27日)各跌逾千點,而很多投資者最愛的ATM,亦真的變成ATM,不斷被提錢。騰訊(00700)、阿里巴巴(09988)及美團(03690),連上週五(23日)在內均出現「三隻大烏鴉」,三日共跌18%、13%及30.7%。

但要數最殘的,應該是教育股,部分三日內暴跌逾五成,新東方在線(01797)期內跌53.6%、新東方(09901)跌71.2%、天立教育(01773)跌39.5%、思考樂教育(01769)跌58.2%及卓越教育(03978)跌62.2%。

跌市元兇是內地推出監管政策,月初內地當局指在美國上市的滴滴(美股編號:DIDI)因為嚴重違反《網絡安全法》,有洩漏國家數據風險,被勒令其手機應用程式下架。然後又針對大型科網企業發出《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》,嚴禁濫用市場支配地位。

之後又對教育培訓行業實施俗稱「雙減」的嚴厲監管,即要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,當中更涉縮短教學時數,最辣一點還是針對K12教育的課後輔導被要求是非牟利,而這類學科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。

最新的監管政策是針對外賣的餐飲股,為保障送餐員的權益,要求外賣平台必需確保外賣送餐員的工資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。

面對一浪接一浪的政策,終於嚇跑了不少投資者,首先北水於7月大舉撤離,截至7月27日,港股通於7月累計走資439億元,每日平均走資25億元。而7月28日港股反彈之日,北水持續錄得淨流出,金額高達133.43億元,超過今年3月8日的131.81億元紀錄,成為史上第二多單日北水流出紀錄。而流出最多的單日紀錄都是今年所創,是2月24日的199.6億元,反映今年北水走資壓力大。

除了北水撤離外,外資也因為看不透內地政策,出現斬倉式沽售,其中曾經看好中概股的「契媽」Cathie Wood,旗下基金大手拋售中概股,包括ARKK已盡沽騰訊ADR,並減持貝殼持倉至不足0.1%。另一隻EFT ARKW亦盡沽虎牙持股。

再看港匯走勢,由去年4月開始,即美國開始實施無限QE之時,一直貼近在7.75的強方兌換保證,但至今年3月開始轉弱,4月初曾一度回軟至7.78水平,6月雖然又再度轉強,但於7.758附近止步,最近一輪又再轉弱回到7.78,走資潮漸成形。

雖然股神畢菲特常說,要懂得逆向投資,人棄我取,但也要看所取是否物超所值。中概股最大風險就是來自政策,因為政策一打壓,任何行業都難存活。

就像教育股之所以跌得如此殘,跟一個熟悉內地教育行業的朋友了解過,原來他們的經營模式像美容一樣,先收顧客一大筆預繳,然後學生可以慢慢上堂。但因為肺炎疫症關係,過去一年很多教育機構已經停學,欠下很多學生課堂,現時政府又限制要「雙減」,開不到班,上不到課,舊課堂未清,就沒有新錢返,但人工、舖租卻要照出,現時有些專做補習的教育機構已經週轉不來。再加上不准再融資,間直死路一條。

另外,科技股的打壓亦不能忽視,像滴滴手機應用程式要強制下架,沒有平台如何經營?之前內地要打壓阿里巴巴,其股價已經反覆下跌至200元,之後有反彈但無升幅,一直跑輸其他科技股,大家已有眼見,被政策盯上的股份,絕不會有好下場。

所以人棄我取是好,但應該要遠離政策受牽連股份及板塊。觀看今次跌市,其實很多港資公司都能倖免,跌幅不多,部分公用股更上升。再看美股,除了中概股有沽壓外,其他美股亦未見拋售,像蘋果(AAPL)、微軟(MSFT)等強勢科技股,更位處歷史高位徘徊,高下立見,擺明資金就是BUY外國科技多於中概。投資人棄我取之餘,也要顧及大趨勢,相信大家不會逆勢而行吧﹗

SAMMI
專欄作者Sammi簡介: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,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,持牌保險及強積金中介人,熟悉財經市場運作,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。Facebook Page《理財急症室》及YouTube《Sam Sam Channel》主理人。

(原文刊登於2021年8月1日《Business Times》)

Comments are closed.

Mission News Theme by Compete Themes.